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子商务“攻陷” LED照明经销商三大困局难破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客服:021-50798890

业务:135 0162 1961

技术:159 0199 6658

售后:021-50792509*801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术园区川北公路2965号

电子商务“攻陷” LED照明经销商三大困局难破

来源:上海景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量:

         对于传统实体店的LED照明经销商而言,是跟随互联网+的脚步快速转型还是持币观望、坐等山穷水尽?在这一敏感时期,经销商们最关心的到底是什么?本刊通过市场调查,走访上海、广州等地的经销商,来聆听一线市场的真实声音。
 
        Duang的一声,“互联网+”袭来。当前正处于全民电商的时代,互联网电商渠道的兴起、O2O全渠道模式在照明行业 探讨和运作,互联网商业模式早已 成为众多商家大举开拓市场的一大通途。然而笔者走访多个灯饰城,发现众多经销商对于拥抱互联网的热情并不高。有商家认为,互联网电商并非完全适合传统实体 店吸收和转型。用心经营及服务好周边客户,才是实体灯饰店打开市场销路的核心运营之道。
 





1、寻思转型的经销商问题重重

 在问及是否会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努力转型的问题上,不少的led照明产品经销商仍然持续观望,其主要原因是如何转型发展并没有前路可循。据弧光照明的李经理透露,目前电商对其销售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长期积累了自己的资源,但也会发现利润率越来越薄。 

少数率先触网的经销商,如上海舜杰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则自建了天猫旗舰店,其总经理邹玉兰告 诉笔者,除却前期投入的巨额上线资金,最令他们头疼的是,后续缺乏专业人才运营线上平台,这意味着要么将电商平台闲置,要么持续投入人力、财力。“在没有 看到有效产出的情况下大力投入,这是传统经销商所不愿承受的额外负担。”照明设计邹玉兰无奈地说。 

在广州合城灯饰城,琪昕灯饰负责人蒋金材也表示,相比往年,受周边楼市开发市场萎缩的影 响,今年以来的灯饰市场比较冷淡。尽管如此,蒋金材并没有想过,要在利用互联网电商模式上转型,扩大销路。在他看来,网上电商渠道需要投入很大成本和精力 维护好网络平台,去开拓陌生的客户领域,单靠实体门店单薄的力量难以长期支撑。“主要因为我们的客源主要周边的新老顾户,市场比较固定。”蒋金材说道, “我们根据周边的中低端客源特点,主打简洁、轻便、实用的大众化产品,都比较受欢迎。”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也有部分商家开设了专门的网店销售灯饰产品,但在网上促销并不成功。究其原因,主要是网店逐渐增多,竞争也大,体现不出价格优势。 


2、照明市场经营两级分化严重 

近年来,上海灯饰行业发展迅猛,加之上海区域具备的地域、经济、文化等优势亦对LED灯饰 行业发展产生着不同的影响,各大专业灯具卖场纷纷涌现亦是上海照明灯饰产业兴旺的标志。尽管灯饰行业整体环境不理想,但在上海灯饰城仍有部分店面呈现生意 火爆的场面,相比生意惨淡的店面,2015年确实成了上海地区的一个分水岭。从地理分布上来看,因为上海柳营灯饰城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相比上 海灯具城生意相对好些。上海灯具城也不甘示弱,致力于打造专业级照明集聚平台,作为后起之秀,通过促销优惠和刊登光荣榜等各种手段来吸引消费者。
 
在上海地区,店铺林立,实力商家层出不穷。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经销商只能自己找出路。 其中,经销商对于代理品牌的选择显得非常重要,这将最终决定产品在市场中的销量,也决定了经销商的成败。笔者在上海两大灯饰城中采访时观察到,尽管目前人 流量不大,但是不少照明工程经销商还是选择对了品牌,选择对了经营思路,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到了一杯羹。
 
处于上海灯具城阳光照明的代理商张女士告诉笔者:“上海的消费者还是比较倾向于本土品牌的 照明产品,加上促销力度大,所以上门看灯的客户比较多。”刚接待完客户的弧光照明代理商李经理也表示,品牌是消费者购买产品的 因素,其次是质量,因为 可能很多客户以前吃过劣质产品的亏,所以今年在品牌和质量上有优势的led照明灯具经销商比较“安全”。
 
3、互联网+,经销商该何去何从? 

在LED行业,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入侵,本质上是打破传统行业历来的“信息不对称”问 题。电商来临后,经销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时代已经远去。而渠道扁平化浪潮和新生渠道力量的冲击,使得室内照明经销商不得不更冷静地去思考 生存和发展的问题,顺势而变,在发展战略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笔者在市场调查时发现,绿色照明经销商开始梳理自己的核心优势。在管理方面,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 保证执行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在产品组合方面,经销商 化获取优势产品资源,以产品分担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在品牌选择方面,更理性地思考品牌的市场价值 和上升空间;在业务方面,“多条腿走路”,工程、零售、批发、电商均开始涉猎。种种转变,无非是想在LED照明乱世抓住机遇,改写传统照明时代的经销商格 局版图。

景睿照明,专注户外景观照明领域,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工程照明服务咨询电话:021-50798890
热门标签:智慧照明城市城市亮化照明城市夜景灯光秀夜景灯光秀城市夜景灯光秀桥梁智能照明夜景桥梁亮化桥梁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