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灯具行业一起搞好LED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客服:021-50798890

业务:135 0162 1961

技术:159 0199 6658

售后:021-50792509*801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术园区川北公路2965号

灯具行业一起搞好LED

来源:上海景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量:
 50万个大功率LED灯泡、37000套LED专用灯具、5万平方米发光面积,在2008年奥运会上,流光溢彩、由灯光变幻出万种表情的水立方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迄今为止,全球 的LED艺术景观照明建筑。由此,这种高科技的照明开始走进国人视线。 尽管LED市场很大,但国内 企业的市场份额还不到30亿元,“也就是占到市场2%” 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在日前召开的“首届LED普通照明产品与技术研讨会”上如此表示。而如何推动行业发展、推动国内企业去参与市场竞争成为当天研讨会的主题。 进入LED市场并非易事作为一种新型光源,LED照明不仅应用于景观照明,隧道照明、电视、汽车、室内照明等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开始应用。“常见的电视,在电视制造中面板是最重要的器件,但其中背光源的造价就占到了整机的1/3;因为LED光源具有低温、省电、寿命长达5万小时、无红外线等二次污染,在图书馆等建筑中也适宜保护书籍文物;而LED的 特点是易于调光,可据周围环境变化调节灯光强度、色温。”阮军表示,“像隧道、路灯,在夜间车辆少的时候,LED照明能做到调控光源。这种也可以用到室内照明,人来了灯光调亮,人走后灯光自动调暗。”而目前,日本的一些企业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可以看到,LED照明的应用领域 ,而且作为低碳节能照明也易于被接受。但对于众多刚刚起步的国内企业而言,或许并不像看到那么美妙,一方面行业标准仍有待制定;另一方面国外企业巨头纷纷介入;要想获得一定市场份额,能从专利、产业链条获取优势显然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水立方的蓝光和绿光当时想用国内芯片,我们也做了大量调研和实验,但 还是没敢用。在目前的应用市场,80%的芯片还依赖进口。” 在研讨会上,阮军副秘书长也透露在“十二五”产业规划中,“LED的标准和检测将是一个重点,其次做好‘一硬一软’、‘一上一下’。一硬指核心装备、关键设备上做到国产化,一软指做好人才储备;一上指做好上游知识产权,一下指做好下游照明试点、示范。 “像飞利浦,原来是投资惠普公司,现在在收购SK,它在收购产业的上下游的一些企业,去打通这些产业链,另外像GREEN,原来是做芯片的企业,现在它也去收购华钢、LF做芯片的企业,也在做产业的整合,这些大跨国企业都在极力打通产业链条、技术链。”阮军表示,在整合产业链上,对中国企业而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另一方面,跨行业的重组也在加剧。“因为LED属于半导体光电的分支,但现在很多半导体行业的巨头也开始进入LED市场,比如台湾的年电等一些大企业。很多电子厂商也开始介入,像日本,很明显,比如之前松下做照明大家都知道,夏普之前并不做,但是从去年开始,夏普开始介入,尤其是它的灯泡对市场有很大推动。”阮军表示,产业化发展加快,LED价格下降得也很快,“在日本,刚开始是1万日元,后来降到3000日元,现在2000日元以下,合人民币100多元。”而在韩国,三星等公司也在强势进入这个行业。 “从国内企业发展现状来看,目前主要是一个分散状况、企业份额小,但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现状不容乐观,但在过去几年,LED的国产化还是取得了一定进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上,天安门广场的4块大屏中,其中2块全部的芯片已经国产化。”而一些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开始主动探求与国际大企业间的技术合作,比如深圳众明半导体与欧司朗等企业进行了技术合作;而一部分传统企业在西部发展中,LED也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景睿照明,专注户外景观照明领域,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工程照明服务咨询电话:021-50798890

热门标签:智慧照明城市城市亮化照明城市夜景灯光秀夜景灯光秀城市夜景灯光秀桥梁智能照明夜景桥梁亮化桥梁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