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睿问答 > 古建筑和古塔亮化设计技巧分别有哪些?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客服:021-50798890

业务:135 0162 1961

技术:159 0199 6658

售后:021-50792509*801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术园区川北公路2965号

古建筑和古塔亮化设计技巧分别有哪些?

来源:上海景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量:

古建筑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载体,也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对待古建筑,发现、保护并弘扬是我们能做的事情,古建筑的夜景亮化就是吸引更多人关注、弘扬古建筑的一种方法。那么古建筑亮化设计有哪些必须要注意的细节呢?关于塔的亮化设计,又应该把握哪些呢?下面上海景睿照明工程公司小编为你讲解一下:

古建亮化首要的原则就是不能破坏,要充分理解建筑语言,读懂建筑形制、装饰、颜色等,用敬畏的心态去表现经典。而塔的特点是比较高大,往往是一个地区的标志性的构筑物。塔的造型极为丰富,且材料多种多样。首先我们要了解古建筑亮化必须要注意的细节:

1、古建筑的夜景照明设计应该以保护古建筑为前提,灯具的安装、管线的敷设都不能损害古建筑的整体结构。

2、古建筑风格大多庄重、沉稳,亮化设计选择的光源,色温不宜太高,色彩不宜太多、太鲜艳,应以暖色调为主,尤其注意不能有溢散光。

3、古建照明工程应选用低紫外线的照明光源和虑紫外线的灯具,因为紫外线会损坏古建筑绘画和建筑结构。

4、古建照明灯具应采用体积小且防护、防腐、防火性能好的面维护灯具。

5、古建照明光源应采用低功耗、长寿命的光源,如LED、光纤等。

6、古建亮化应用的电气设备、灯具及配电管线必须要有安全和防雷保护措施。

7、古建照明灯具应采用标准灯具,便于后期维护与管理。

8、针对比较重要的古建筑,由于不能进行电气管线敷设和灯具安装,可以采取投光灯的方式进行相对应的亮化照明;为了不影响周围建筑群,也可以采用移动式照明车,夜间将照明车移动至照明位置;条件允许的建筑环境,可采用固定式照明升降装置,白天将照明灯收回到固定装置内,夜晚将灯具升至照明位置。

二、景睿照明建议大家在了解了古建筑亮化注意细节的大方向下,我们针对塔又明确了三点必要细节,如下:
  1、照明要塑造塔的整体性
  塔体通常由基座、塔身、塔顶等几个基本部分组成,它们构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建筑师在进行设计时赋予了每个部分相应的含义。它们都有着相应的作用或功能,从美学角度看,其美学价值在于为一个区域竖立一个地标。所以塔体各个部分的完整照明表现十分重要,单单表现某一部分或厚此薄彼会异化塔的整体形象。
  2、塔体各部分的照明设置要考虑观赏的需求
  塔顶部分通常是供远距离观看,照明亮度宜适当高一些;塔身部分往往是细节丰富、承载建筑风格的部分,应有针对性地选择照明手法,细致刻画塔身构件及雕饰,用强调性的照明手法将塔身上主要的部分做突出表现;塔基座是近人部分,对该部分的照明表现是要完成塔体形象的完整性,对它们设置的照明要顾及到人们近距离处观赏时的感受,在照明的亮度、光色调、灯光投射方向等方面的配置,应以人的视觉舒适为目标。就整个塔体而言,自下而上,照明光的照度宜逐步增加,照明光色调宜由暖变冷。这样可以保证塔顶部分以较高的亮度供远距离观看,并且,塔顶偏冷一些的色调可以造成一种高耸感,也符合人们观看景物时近暖远冷的视觉规律。


古建筑亮化
  3、照明手法要结合塔体的构造形式和材料


恰当的照明手法和用光方式是构成良好照明效果的基础,像埃及金字塔这种简单几何体的石材构筑物,从远距离实施泛光照明是最可行的手段;而像层层出檐的中国古塔,虽然泛光照明也是优先的选择,但分层设置灯具进行照明则更有利于对塔体的细致刻画,也能恰当地表现塔的神韵。

古塔亮化设计在亮度、光色调、灯光投射方向等方面的配置,应以人的视觉舒适为目标。使主塔全部照亮,透视效果好,可用泛光灯由上向下照亮塔基部分,使高塔的照明效果宛如一个巨人屹立在地面之上。

景睿照明,专注户外景观照明领域,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工程照明服务咨询电话:021-50798890

热门标签:智慧照明城市城市亮化照明城市夜景灯光秀夜景灯光秀城市夜景灯光秀桥梁智能照明夜景桥梁亮化桥梁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