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动态 > 在这夏季的城市要夜景照明更要节能
热门资讯
联系我们

客服:021-50798890

业务:135 0162 1961

技术:159 0199 6658

售后:021-50792509*801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术园区川北公路2965号

在这夏季的城市要夜景照明更要节能

来源:上海景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量:
   炎炎夏日,酷热难耐,白天高温,晚上活动是 的选择,这个时候的led亮化照明工程尤为重要。
     近日上海气温超过35摄氏度。东方明珠的景观照明灯只有路灯如繁星撒落。节能保民用,大上海悄然进入宁静夏夜。
 
  5月份以来,各地日缺电负荷平均超过40万千瓦,全市今年拉闸已数千次。而夜幕下,各地的主要路段、景点和广告牌仍然灯火通明。
     前不久,一名市民给市政府写信发出疑问:居民用电都成问题了,“亮化工程”还要不要搞?
 
  虽然“亮化工程”耗电量有限,各地仍要量力而行
 
  据上海、南京、宁波、重庆等地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各地“亮化工程”的耗电量约占城市耗电总量的1%到4%左右,比重并不大。但耗电时段与居民生活耗电高峰时段部分重合。
 
  专家认为,城市的“亮化工程”提高了群众休闲娱乐的质量,对改善投资环境、减少夜间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南京市“亮化办”的一位负责同志态度鲜明:缺电当让电,但亮化本身并没错。它拉动了旅游,促进了夜间消费,提升了城市夜景亮化形象。
 
  不过,湖北省电力公司有关专家则认为,城市首先应满足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用电。在此基础上,各地的亮化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攀比。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马剑教授指出,如何使具有公益性质的城市照明为人们所接受,城市照明消耗的电力资源与人们对城市夜景的建设效果之间怎样平衡,如何营造和评测照明效果等都需要技术规程给予指导。
 
  “限亮”有效,但夜景照明工程须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供电缺口,各地政府在“亮化”问题上纷纷采取节约措施,让电给居民和企业:
 
  在南京,从5月10日起,市政府决定暂停城市的夜间亮化,一直停到用电紧张的状况确有缓解为止;
 
  在深圳,所有路灯在夜间开始实行间隔关闭,除节假日外,每周只有周六、日两次开启灯光夜景大楼照明工程,每次开启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并由19∶00—22∶30改为19∶30—22∶00;
 
  在宁波,6月以来,扬高达45米的“亚洲第一高”音乐喷泉休息了;
 
  ……
 
  “限亮”后,有市民也有怨言,“夜晚没有灯光的城市,不是现代化的城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的肖辉乾教授告诉记者,据对北京和上海两市121个建筑亮化里面的夜景照明调查和墙面平均照度的实测结果,大概有37%的建筑立面夜景照明的平均照度超过了国际照明委员会规定的相关标准。这说明,我们的夜景照明工程还需要从粗放型向节约型、从自发型向规范型转变,重要的是推广节能产品,单纯的“限亮”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亮化工程”不能搞“灯海战术”。要让科技为夜景添彩,让灯饰体现文化品位
 
  细心的重庆市民也许会发现,从去年开始,一些地方的夜景灯饰不像以前那么亮了,但却更有韵味。这是因为换用了新型的名为LED的 节能光源,与普通日光灯相比,它不仅使用寿命长,还可节电近70%。
 
  北京市近日出台规定,今后凡政府实施的夜景照明工程,设计亮化照明工程方案中都必须包含节能篇。长安街沿线两侧大楼的9万多盏轮廓灯由白炽灯换成了9瓦的节能灯后,以每天开灯3小时计算,一年就可节电近300万千瓦时。
 
  在上海, 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的大小球体上,576处发光点已全部被置换,灯光总功率降低了100多千瓦,同样的照明效果比原先节电80%左右。
 
  而在宁波,“节电工程”取代了“光彩工程”。市财政安排了500万元节电专项资金,社区开展送节能灯进千家万户活动……记者看到,一些十字路口中央摆上了太阳能红绿灯,成为宁波街头新景观。
 
  肖辉乾教授认为,“城市夜景照明并非越亮越好,关键是看灯光能否将建筑物的艺术特征、文化品位和内涵充分展现出来。”和他持相似观点的专家不止一个。天津大学设计照明技术研究所教授范世福也认为,片面强调“亮”和“花哨”,甚至搞“争风斗气式”的灯光夜景,不但浪费能源,而且使人感到很不舒服,缺乏文化品位。
 
  在这方面,广州市民更有切身体会,中山一路旁的一高架桥两侧用众多高瓦数日光灯“勾勒”出了亮闪闪的轮廓,白花花一片,不仅“一点也不靓”,而且在路灯齐备的情况下,此举也显多余。
   基于同样的考虑,南京市政府出台规定:今年夏天,温度在32摄氏度以下的天气,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办公场所不得开启空调,32摄氏度以上需开空调的日子里,空调设定温度也不得低于28摄氏度。
 
  “建筑照明”大单没人愿埋。国内工业企业通过技改节能尚有很大空间
 
  城市照明具有公益性质,不过,各地在费用问题上的做法却不尽相同,值得探讨和进一步研究。
 
  武汉市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市里有重大接待和迎宾活动160次,仅此一项就消耗电费800多万元。为此,他们采取了“政府出一点、企业掏一点、业主凑一点”的方式。
 
  一直以来,广州市“光亮工程”的电费和维护费全由所属单位承担,后来市里将节假日和每周五、六、日18∶30—23∶00亮灯所需的费用改为政府承担。目前“光亮工程”用电负荷达到1.8万千瓦,长此以往,无论谁埋单,恐怕都是笔不小的负担。
 
  南京市有关人士则表示,每年“亮化工程”电费由政府支付的部分约为100多万元,和财政收入相比,数字并不大。但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人认为电费支出由楼宇(居民楼除外)所在单位负责,增加了单位负担。
 

  而宁波市在“节流”的同时则充分“开源”,积极挖掘地方电厂的潜力。市里现有6000千瓦以上的地方电厂22家,但有的已因连续亏损而停机。为此,市政府近期对自备发电的机组给予了补贴。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杨泽亮说,国内很多工业企业长期采用粗放型经营模式,能源消耗很大,通过技改节能还有很大空间。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先行者:广州市造纸集团目前已实现日节电11.08万千瓦时。而广州市能源办有关负责人称,只需两个这样的企业,技改节电降低的负荷就能满足城市“光亮工程”等一系列用电。
 
  近日,根据 发改委的通知,重庆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3.3分,属 产业政策限制和淘汰的企业,其电价在此次调整的基础上再分别提高每千瓦时2分和5分。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副校长孙才新教授评价说,科学合理地利用电力资源,应体现在对高耗能工业的调控和限制上。
 

    在享受夜景照明的便利时,也要注意电力的消耗,led节能灯是您 的选择。

    景睿照明,专注户外景观照明领域,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工程照明服务咨询电话:021-50798890


热门标签:智慧照明城市城市亮化照明城市夜景灯光秀夜景灯光秀城市夜景灯光秀桥梁智能照明夜景桥梁亮化桥梁亮化